口述/王師傅(嘉定竹編手作人)
  我會編四角籃、圓籃、元寶籃、淘米籃,還有小的布籃,老早(以前)家裡織布用的。篩子、食堂里用的菜籮也編,大大小小都有的。嘉定這裡用得最多的還是元寶籃,樣子彎彎的像個元寶一樣,老早麽就用來買小菜、收收地里種的東西(菜)。馬陸不是種葡萄嘛,他們摘葡萄都要用(元寶籃)的。
  我從小就做這個了,祖傳的呀,父母都做這個的,靠這個吃飯的,最早是在自己家裡編。以前我們村(眾芳村)里家家戶戶都編的,每個人會編的都不一樣,基本都會三四樣東西。老早都是自己在鄉下做好,然後帶到集市上去賣。或者帶個四五十隻籃子,騎自行車到十六鋪,擺渡去浦東、川沙賣。後來個人不可以做了就去生產大隊里做。現在大家基本都不做了,後輩更加不會做了。
  我麽現在住在新房子里,在最高層,地方大得不得了,就在走道里編,高興做就多做點,不高興麽就少做點。擺攤的阿姨經常來問我要籃子啊篩子什麼的,我來不及做,還有其他地方的人也來跟我訂做,不單單是嘉定的。  (原標題:元寶籃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t77sttsm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